“人若身体健康,可以竖立,往往不会想到神;一旦他们横躺病床,只有“向上看”,心也较向神敞开,对生命归宿较为认真,对永恒问题不再轻率。”

Saturday, November 3, 2012

馬浚偉


還記得陳小春版《鹿鼎記》中的“小玄子”康熙嗎?香港著名演員馬浚偉自93年出道以來一直深受觀眾喜愛,在《妙手仁心》、《帝女花》、《洛神》等大量膾炙人口的電視劇中有不俗表現。而已經兩年未接受媒體專訪的他,最近接受了基督教雜誌《天使心月刊》的訪問,首次詳談從無神論轉變為一名基督徒的心路歷程。
馬浚偉在採訪中回憶說自己作為家中唯一的兒子,很早就開始肩負起家庭的重擔,形成了獨立的個性和“信自己”的生活理念,所以一直不想追求什麼宗教信仰。而03年“SARS”風暴中所發生的一件事卻帶給了他巨大的心靈震撼。
當時作為護士的二姐在馬浚偉百般勸說下依然堅守醫院照顧病人,並質問他若人人都抱着自私的想法撤離,那麼一旦感染的是你自己或親人,又會有誰來照顧呢?這一提問讓馬浚偉啞口無言。虔誠基督徒二姐告訴他是上帝給了她如此巨大的力量,從此馬浚偉開始在信仰上有所反思。
電影《耶穌受難記》也給了“馬仔”不小影響。他看完那部片子后覺得如果這位耶穌真的活過,那麼自己的人生就是和他有關係的。當他看到耶穌為罪人犧牲自己,被釘十字架卻仍然祈求天父饒恕那些傷害他的人時,他說自己“崩潰”了。
還未信主的馬浚偉當時想:“若能讓我認識那時代的耶穌,我會是一個很幸福的人,因為有一個人明知我犯錯了,卻願意以‘他所犯的他不知道’的借口來寬恕我,還為我犧牲捨命”。
而現在已信主約四年的馬浚偉說,信仰帶給他最大的安慰就是能夠把所有憂慮都卸給父神。他坦言自己從小承受很大壓力,常常獨自承擔,很渴望有一位哥哥可以傾訴可以依靠。他覺得自己現在就好像找到了這位“哥哥”,他感謝上帝撫平自己內心的創傷,人生不再孤獨。
“一位明白我感受和包容我軟弱的神,在他面前我可以徹底承認自己的無助,這是令我最舒服的。”
其實馬浚偉內心的驚懼由來已久。從6歲就開始照顧身患癌症的母親,馬浚偉親眼目睹母親是如何慢慢失去各種生理機能。由於母親會隨時抽筋,隨時昏迷,父親常常三更半夜敲他的門。99年母親去世更讓“馬仔”陷入了極度痛苦,患上陰鬱症,事業也一落千丈。“母親在世時,照顧她就是我的人生目標,她離開后,我的感覺就好像失去了整個心臟,”他說。
之後馬浚偉的其他親人也接連患病,令他越來越失去安全感。他的危機意識變得很強,聽到什麼關於自然災害的消息或者平時出行留宿,內心都十分不安。
而現在,馬浚偉對死亡卻有了一番全新的解釋。他在專訪中分享說,不必害怕死亡。因為人人都有一死,即使害怕也要死,如果一生都擔驚受怕,那活着又有什麼意思?並且他現在知道自己死之後會去一個更加美好的地方,與弟兄姐妹重逢。他更叮囑家人在他去世時一定要以基督教儀式作為告別。
上帝給了馬浚偉真正的平安。他說:“上帝告訴我們,信徒死後會返天家,在更美好的國度里生活,不再承受在世的痛苦,重回主的懷抱……”
另外“馬仔”也提到能活着就好好活着,為自己所做的負責。作為演員他會對每一部作品負責,保守自己的位置,通過飾演每個角色傳遞上帝想讓他傳播出去的理念。